2006年8月31日 星期四

過去 在異國的享樂

這個鬧煞人的夏天毀了我2004年在日本整個8月共計幾百張的照片
因為連日的高溫 放置照片的碟片竟被嚴重腐蝕
電腦無法讀取 我又沒有將照片洗出 自然便是毀了
那年8月拍到了許多不可多得的好照片
每每想到永遠都沒辦法將它們恢復這件事就心痛不已

因著這事 使我想起了那年在異國的享樂
照片是7月時在大阪尼崎市一間叫琉球國的居酒屋拍的
我和姑姑及姑姑的幾位鄰居太太一起搭著電車到了位於小巷的這間小店
在那裡接我們的是一位穿著花襯衫曬得黑黑的看起來不太正經的男子
那天天一黑現場就座無虛席
在場的客人大部分是常客 和店家與表演的琉球大叔一家都很熟的樣子
當中幾位客人較為特別
有一位紐西蘭來的小姐 她在日本教英文 跟著一位京都小姐來到店裡
她們一坐下來就和四周打成一片 有說有笑地聊天
也有一位印尼來的交換學生 初來時顯得有點靦腆
但是酒酣耳熱之後居然換上了印尼傳統服裝表演了一段歌舞
大家對於外國來的客人似乎很感興趣 總是不斷地問問題
不過因為我實在是有夠害羞放不開所以一直沒辦法和大家打成一片
只能看著附近熱鬧得過分的景況傻笑
每個人大啖著美味的料理 喝著酒邊享受著來自琉球原汁原味的表演
其中最有人氣的料理是海葡萄
它其實是一種海藻 因為長得像串串葡萄而有了這個稱號

天黑沒過多久 一桌桌上杯觥交錯
一碟碟吃完的料理不斷地再換上更多碟佳餚
台下熱鬧 台上更熱鬧
一首首琉球風的歌謠或快或慢 各種樂器還有獨特的舞蹈
終於 在一曲「島唄」之後
台上的表演氣氛滿溢到台下
大家一起大跳琉球的傳統舞步
手上這麼揮 腳下隨意踏
連不會跳舞非常ㄍㄧㄥ的我都被拉起來跳
每個人放聲大笑好像打從出生從沒這麼快樂過
我想從琉球國居酒屋的外面經過的行人一定看到了從店裡冒出的陣陣熱氣

日本人白天在表面上一板一眼但是到了享樂的晚上可以說是不顧形象
在這裡當然不是指色情
但是那天晚上在琉球國居酒屋 我的確看到了一點點色情
跳了一陣舞下來 當大家在緩緩氣休息一會兒時
表演那一家的家長大叔到台下和各位常客打招呼
招呼打著打著居然打到一位女服務生的胸部上去了
雖然當時照那個氣氛來看 開玩笑的成分居多
那服務生似乎和大叔一家很熟也不太在意
不過就我這個不太了解這一行規矩的人來說著實是嚇了一跳

晚上11點我們一行人因為擔心再晚就沒有電車回家
於是便先行離開了
當然對居酒屋裡的一些人來說 他們的夜晚才正要開始
台上表演依舊 台下也持續在喝著
踏著月色
2004年7月11日那天
我在異國的居酒屋很難得地享樂了一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