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喬和羅禮

最近幾天心情不像之前那樣暴戾絕望而稍稍平復了許多
因為我又開始看書並且從這書中深深體會了一個讓人會心一笑的感情

像小婦人這樣的經典不用多說每個人都知道
書中描寫馬琪家四姊妹的生活成長故事
而其中讓小婦人成為兒童優良讀物的原因是
書裡教導人們許多既含道理又富於良善的價值意識與觀念
不過像這樣過於教條的情節對我來說一點也不具吸引力
我關切的是書中諸多關係中的一小段----
喬和羅禮間的情感 (或者應該說羅禮對喬的感情)

在看過許許多多不同類型的情感後
我從喬與羅禮的關係中體會到了純粹真誠愛情的可貴
沒有浪漫派詩人般的華藻綴飾 也沒有莎士比亞般的激亢情緒
只是簡簡單單在字裡行間淡淡地透露
這樣逐漸的甜蜜 清新卻令人感到無比溫暖
或許很多人會嚮往轟轟烈烈的愛情
不過像這樣自然 水到渠成式的感情卻給人更多的心安與穩當
或許因為我的心中一直有著對這樣愛情的猜想
所以多年以來持續地守著決不搶著先出手打破水到渠成定律的規則
這樣的想法看似保守但卻最能持久
像保溫壺一樣讓感情維持在不會燙傷喉嚨也能給予所愛溫暖的平順境界

隨著年齡增長
長輩們開始對我這個這樣年紀卻遲遲沒伴的人發起牢騷
說我太挑 說我不會想
嚴重一點居然說出當難道妳要當老姑婆拖累妳弟弟這樣的話
但是在我的信仰裡
水到渠成是絕對不能強求的
嚴歌苓的長篇小說《扶桑》裡說 :
『每個女人都有最美麗的剎那; 一瞬間的怒放,
要緊的是妳這空前絕後的怒放被誰有幸看見』
是啊 他能看見這樣的怒放
而且他會心並了解這是一個空前絕後的怒放之後
便是水到渠成了

喬和羅禮間的關係呼應了我信仰中的一部分
因而當我在看他倆時不自覺地感到可親
世間的情感千千百百
但有多少能讓我在幾多歲月之後還能感到雋永彌新呢
小婦人裡的這段關係可說已然佔了我心中的一席之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班時候偷跑來看妳的日記。
愈看愈使人回味。
由於我累積了太多沒看,所以今天隨機選擇了幾篇小讀一番。
而這篇是最讓我情不自禁的一篇。

我曾經也憧憬一樣的邂逅降臨
不過這二年間我對這種信念抱持的堅持真是愈來愈薄弱。
前陣子跟四本木先生"切八斷"後,還三步五十跟同事抱怨我會上山當老姑婆哩。(笑)
所謂一瞬間的怒放…這回事少女漫畫還頗常見的。每個女孩心中總有這麼個期待吧。
只不過水道渠成嘛…我想在這社會發生的機率可說是低於50%。
常覺得NANA裡的黑暗大魔王正逐步侵蝕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