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連天風雨將要繼續颳下去

連天的風雨將要繼續颳下去

星期五早上接到阪大的研究生募集要項
馬上顫顫兢兢地打開來仔細看了看
發現一件真要命的事
除了國費生和交流協會獎學金生之外的私費生
想成為文學部的研究生都要參加一項測驗
考專門分野的筆試和口試
及格了才能正式成為研究生
但在考試之前
欲報名者都還要將自己的履歷及2400字的研究計畫
寄給學校進行出願可否的審核
通過了才能報名參加考試
一關接著一關
風雨真是越颳越大了

這樣的晴天霹靂害得我當天根本是憤恨到失魂落魄
我實在討厭考試這玩意
而且說不定忙了大半天考試沒過
那不是徒勞嗎
我想國費生與交流協會的獎學金生是保障名額
扣除這些名額剩下的位子才讓廣大的私費生彼此相互廝殺
廝殺到最後反正就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落敗的沒什麼好說收拾行囊回家鄉
就這樣越想越沒自信
留學的那條路
遙遙無期地似乎連起點都望不到了

接下來在風雨之中我得先要
修改那篇在當時我嘔心瀝血完成
卻在這星期被同志社的教授指出還不到日本研究水準的研究計畫
將一萬多字的篇幅精簡到2400字
並且加上問題點詳盡的研究價值與方法
我能說什麼呢
怪就要怪當時我寫得太多卻太膚淺
而最重要的是
沒有好運氣可以考上交流協會獎學金

遇災年殃星當頭犯太歲
連風雨劫關難逃失心魂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湘茹:
剛旅行回來,看到你的文章,
有種同病相憐的感覺,
忍不住就想為你加油打氣

留學這條路本來就很辛苦,
可能家人會很反對、
可能要承擔經濟上和精神上好幾重壓力...
可是至少你已經走在這條路上了啊,
只要繼續走下去總會走到的呀

所以,要繼續勇敢,不要害怕(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