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試妻大劈棺》

11月11日晚上去新舞台看了李寶春的精演新老戲《試妻大劈棺》。知道要看這齣戲的原因是一天在三民書局閒晃時看到了今年辜公亮文教基金會秋季公演的宣傳DM,上面說《試妻大劈棺》這戲裡黃宇琳將會展現她的蹻功絕活飾演搧墳的小寡婦。一看到有蹻功戲我的眼睛就亮了,隔天立刻就去買了第一排的位子準備好好觀賞這項絕活。

《試妻大劈棺》是由明清傳奇劇本《蝴蝶夢》中的一折〈莊周試妻〉新編而來。內容簡單地說是莊周一天見一小寡婦急想搧乾夫墳改嫁而突發奇想,返家後詐死假扮成楚王孫試探妻子田氏是否忠貞,田氏愛慕楚王孫答應劈棺取莊周腦隨救治楚王孫致命的頭疼,不料莊周卻突然復生嚴斥田氏狠心不忠後忿然離去。不過既然是新編在內容上當然要和傳統的路子有些不同。在戲末,田氏藉紙人二百伍的勸解舒發了內心的不平,在舞台上大展「徵婚」二字的布條,決心改嫁放心自由去了。這樣的改編何嘗不是呼應了現代的觀點和心理。同樣一齣《大劈棺》在以早是痛批妻子喪夫便心猿意馬急欲改嫁之不恥,然而到了現在卻藉著同樣的情節,以另一種觀點揭露了沙文主義的蒼疤。然而,我想就算這次不行新編而仍然依照傳統的舊本來演,我們也不見得會和前人一樣用婦女三從四德的禮教來唾罵田氏不忠。不過話又說回來,或許前人早已明白禮教吃人的可憎而有意編了這齣戲來反諷社會對待男女的不公允,仔細想想舊本的《大劈棺》,戲文會不會是明批田氏不貞,實則暗貶男尊女卑的偏見呢?無論如何,這次的《試妻大劈棺》不來明褒暗貶這套拐彎抹角的做法,明明白白地為女人說了一次話出了一口氣。

雖然我不是資深戲迷,但我覺得整齣戲的演出手法和表現實在是吸引人。唱腔和做表自是不在話下,台上演員在大段大段展示了飽滿豐沛的唱腔後,台下的觀眾就是一陣鼓掌叫好。這次李寶春和趙群的演出真是讓我這個不常上戲院看戲只偶爾聽聽京劇CD的人(再聽也只是聽那張我唯一的《四郎探母》)臨場開了眼界,我坐在第一排能夠清楚地看見做表身段,聽見深厚有力的唱腔,眼睛不知不覺就不眨了,由衷地心想能這樣實在是不簡單。另一個讓我開眼界的便是黃宇琳的蹻功。我想就近看看蹻功戲已有好些年,這次雖然小寡婦搧墳的戲份不多,但是也兌了這些年來的願望(美中不足的是,舞台台緣前方放著裝飾的板子,恰巧遮住台上演員的腳,我得坐挺把頭探得老高才能看到蹻鞋)。黃宇琳穿著硬蹻腳下的步子可輕快了,噠噠噠噠柔軟地踩著碎步跑圓場、走退步甚至撲跌,上身都沒顫一下水上飄一樣飛盈地滑過讓人大呼過癮。孫正陽飾演的紙人二百伍走步與活動手腳一幕也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他和小ㄚ頭春雲的插科打渾加入了許多現代語言,這不僅提供笑點也調和了整齣戲的氣氛,其中兩人的對話一次竟意外出現黃梅調的旋律,真是令人驚喜。演出單位為了讓觀眾更能體會京劇的美也下了許多工夫,在正式演出前,本應坐在幕後的文場竟集體到了台上調音也排了一大段演奏,京胡音聲鏗鏘和其他文場配合得天衣無縫現場就博得了一陣掌聲炒熱了開演前的氣氛,另外李寶春和趙群在台上換裝,讓觀眾可以感受「人,總是把好的一面給別人看。你會發現層層不同的裝扮之下,人還是那一個」的新想法新觀點詮釋。

這次的京劇之夜過得愜意,二個鐘頭的演出不長不短,返家途中在公車上想了一會兒晚上看戲所感,來看戲的以上了年紀的公公婆婆居多,整個第一排就坐著我一個毛ㄚ頭,雖然關心傳統戲曲喜歡聽戲的年輕人也大有人在,但是整個社會的趨勢皆不置可否地逐漸朝著流行音樂和勁舞文化的世界而去,然而回過頭來看,這以悠悠歲月所粹煉出的戲曲文化卻逐漸示微,我害怕慢慢地便沒有人願意欣賞並且能夠理解它寬廣的深度了,那麼到那時人們的心中到底還存留著些什麼東西?難道僅僅為那些淺俗單薄的歌詞、想法以及舞蹈所餵養便能夠開出燦爛光華足以感動人心的花朵嗎?

開場前,我在新舞台入場的手扶梯前排隊等待,後面排著一位老先生,老先生獨自一人神態卻自若輕鬆,手背在後邊兒嘴裡哼著一齣戲,有些蒼老的聲音隨口唱唱,卻彷彿越過開演前眾人寒喧交談的大廳,平靜地遠揚而去。

pic from 新舞台網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多謝分享﹐
真可惜﹐沒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