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嗜睡 失眠 文學史

我從好幾個月前就開始放長假了
人們在出國前工作是想好歹給自己掙些銀兩添放洋盤纏
但是我沒有那種時時刻刻想要賺錢的積極野心
再加上現在每週教中文所賺的幾千塊正好給自己當零花
幾千塊來買個書看看、買張票看戲看電影、胡亂吃一通也就夠了
做什麼還去遞履歷騙人家老闆說我會一直做下去

錢不是問題,醒與睡的調度才是煩心
日正當頭天光耀眼時嗜睡,倦軟不想做其他事
將要夕陽西斜華燈初上時才一骨碌地開始慢跑、採買、看書、東瞧西想
到了深夜別人早已鼻息雷鳴,我這裡卻是燈火通明
加上近來因為考試暗暗的威脅而重啟記憶再唸過一遍日本文學史
那些文學史上美妙的書名篇目辭章華藻一旦和考試有了干係
平日掛在嘴上的崇敬與仰慕也都成了空口白話
我這腐朽生瘸的腦袋真是禁不起硬狠狠的填塞
那種要忘不忘的記憶像泥濘不已的漥沼
才記到《萬葉集》一下子我就狼狽不堪了

白日嗜睡夜裡失眠文學史的步步逼催
賦閒在家哪兒閒得起呢?

沒有留言: